首页 关于青商 组织机构 新闻动态 会员风采 商会服务 联系我们

首页 > 新闻动态

信息来源:青年商会 | 发布时间:2019-08-16
 

1:2019年合肥市支持工业发展政策支持方式有哪些?

答:共四种支持方式,分别为基金、金融创新类产品、“借转补”和“事后奖补”,共有17个条款。

2:2019年支持工业发展政策与2018年相比突出的变化有哪些?

答:1.2019年工业政策将实行全面网上申报,网上初审通过后再报送纸质材料。

2.与省政策错位不重复奖补。所有与省政策一致的称号类奖励,对国家评定的给予错位100%奖补,对省级评定的,按预算资金总量控制原则给予一定比例的错位支持

3.对生物医药研发阶段进行补助。对新药取得期临床试验批件的、获得国家药品注册批文的、获得国家一类、二类新药注册证书的工业企业等给予最高500万元一次性奖补。

3:2019年支持工业发展政策补助有资金门槛吗?

答:有的。“借转补”类原则上不低于100万元,“事后奖补”类原则上不低于50万元,招投标项目不受以上额度限制。

4:引导基金的重点支持的产业有哪些?

答:重点支持智能语音、新型显示、集成电路、智能制造、智能家电、光伏新能源等产业发展

5:金融创新类产品与往年有什么区别?

答:与往年保持一致。对优质小微工业企业的贷款利息和贷款担保费给予补贴。

6:鼓励新引进工业项目申报条件是什么?

答:新引进工业项目,将按照固定资产投资额的5%给予最高不超过1000万元补助。政策申报需要满足下面两个条件:一是已经列入《合肥市工业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库》的项目;二是在建且已完成固定资产投资至少50%。今年新增了对企业利用存量用地自建自用厂房,按照新引进项目执行

7:“百千万”培训工程实施意义?

答:由政府招投标确定的相关单位、学校及其它培训机构,免费为中小微企业和经济主管部门提供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等培训服务,为企业培养百名领军人才、千名高端发展人才、万名经营管理人才。

8:关于技术改造项目投资补助有哪些比例方式?

答:对列入《合肥市工业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库》的技术改造项目,按设备投资额10%-20%给予最高不超过1000万元补助。补助比例分别为:①普通项目按设备10%补助。整生产线(含智能工厂、数字化车间以及总投资不低于200万元的机器换人项目)、整车间和整工厂的智能化改造项目,分别给予设备投资(含软件)12%15%20%的奖补。

9:企业技术创新奖励有哪些?

答:技术创新奖励包括两类,一类是对制造强省政策不重复奖补项目,有:对新认定的国家级制造业创新中心、工业设计中心、“质量标杆”、技术创新示范企业,分别给予500万元、300万元、100万元、100万元一次性奖补。对新认定的省级制造业创新中心、技术创新示范企业、企业技术中心、工业设计中心、标准化示范的工业企业,按总量控制原则,给予一定比例资金奖补。

另一类是市级直接奖补项目,有:对获得国家现场管理成熟度五星级”称号的,给予企业50万元一次性奖励。对主持制定盾构机、叉车、挖掘机、摊铺机等机电产品及关键零部件再制造相关的推荐性行业标准(排名前三)、地方标准和团体标准(排名第一)的,分别给予25万元、25万元、15万元一次性资金奖励。

第三类是政府购买服务。主要是对标诊断。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委托第三方机构对列入试点企业制订技术改造路径方案、品牌建设评价和品牌提升路径方案。

10:工业设计的奖励今年变化点有哪些?

答:变化点主要是更加重视工业设计产品的产业化。如对当年获得红点奖、IF设计、G-Mark奖、IDEA奖、红星、中国优秀工业设计奖的设计成果在本地产业化,新增销售收入超过200万元的工业设计企业,按获奖产品的销售收入择优给予20万元一次性奖补。对获得上述奖项金奖的给予100万元一次性奖补。

11:提升产业发展水平有哪些政策条款?

答:1.提升装备技术水平。通过省级以上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认定的工业企业,按照成套技术装备、单台设备、关键部件三种类别,并按照与制造强省政策不重复享受原则,给予首台(套)售价的15%补助。2.推进智能家电(家居)技术。在我市批量生产并通过相关评价认定的智能家电产品,给予最高100万元一次性奖励;对通过评价认证的智能家居系统给予最高100万元一次性奖补。同一企业的同类产品只奖补一次,单个企业补助总额不超过300万元。3.支持服务型制造。对评定为国家级服务型制造示范的企业(含工业企业、项目和平台),给予100万元一次性奖补;对评定为省级服务型制造示范的企业(含工业企业和平台),按总量控制给予一定比例奖补。与制造强省政策不重复享受。4. 支持工业转型升级。对获得国家2018年工业转型升级资金(包括部门预算资金)的项目,按总量控制原则,给予国家奖补资金的最高10%配套。5.支持生物医药产业发展。6. 支持智慧健康养老产业发展。对新认定为国家智慧健康养老示范企业、基地的,分别给予50万元、100万元一次性奖补。上述政策与省政策不重复享受。

12:推动绿色发展政策有哪些?

答:总共4小条政策,从“淘汰落后产能,到节水和绿色制造对标诊断,再到绿色试点项目”,支持绿色制造管理体系。具体条款为:1.支持淘汰落后产能。对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环保、质量及安全相关要求,主动申请开展落后产能淘汰并通过审核验收的工业企业,按照“以奖代补”方式给予资金支持。2. 鼓励企业开展节水型企业创建和绿色制造对标诊断。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委托第三方机构为列入试点的工业企业开展“节水型企业”创建工作、为年综合能耗1万吨标煤以上工业企业制定绿色制造提升路径方案。3. 支持工业绿色发展试点示范项目建设。对节能环保产业化、重点工业节能节水技改、工业清洁生产、工业资源综合利用、节能信息化服务平台等项目,给予最高300万元一次性奖励。具体办法另行制定。4.支持绿色发展体系建设。对当年通过国家级绿色工厂、绿色产品、绿色供应链、省级绿色工厂认定的工业企业,按总量控制且与制造强省政策不重复享受原则,给予一定比例资金奖补。

13:推动工业互联网建设政策有哪些?

答:一类是称号类政策:包括国家两化融合标准认证智能制造试点示范、工业互联网试点示范、跨行业跨领域工业互联网平台、新型信息消费示范、工业互联网APP优秀解决方案;国家级、省级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试点示范等

另一类的政府购买服务政策:1.鼓励两化融合服务机构为工业企业提供智能工厂和数字化车间顶层规划设计。2.实施万家企业登云计划。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鼓励服务机构为工业企业提供信息化基础设施、业务应用系统的云化改造和云端迁移服务,对年服务不少于50家的服务机构给予50万元一次性奖补。

14:支持企业做大做强有哪些奖补政策?

答:1.支持企业上台阶。对年主营业务收入首次突破10亿元、50亿元、100亿元至1000亿的工业企业,增幅超过当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平均增长水平且当年盈利的,分别给予企业管理团队50万元、80万元、100万元及以上一次性奖励,每上一个百亿台阶增加100万元,最高给予600万元奖励。

2.制造业单项冠军奖励。对首次列入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培育企业和单项冠军产品的企业,分别给予100万元、50万元、50万元一次性奖补。与制造强省政策不重复享受。

15:如何支持消费品工业高质量发展?

答:1.推动消费品企业升级。对国家级、省级消费品工业“三品”战略示范企业,按照与省不重复原则,给予一定资金奖补。对符合食品生产加工示范条件的企业,择优给予30万元一次性奖励。对当年度认定为国家级食品企业质量安全检测技术示范中心给予100万元一次性奖补。2.支持消费品品牌建设。对入选支持制造强省政策中央媒体集中宣传推介“精品安徽”的企业,给予全部广告推介费用30%的支持。

16:如何培育扶持隐形冠军企业?

答:为培育扶持隐形冠军企业,市政府将另行制定专项支持政策,开展制造业隐形冠军企业培育提升专项行动,扶持培育一批有技术、有市场的行业领军企业和细分产品小巨人企业。

17:如何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

答:一是支持小微企业升规上企业,对于退规再升规的不得再次享受补助。二是对获得国家、省“专精特新”称号的,给予一定的资金奖补。三是安排专项资金建设运营维护全市中小企业服务体系。对四是新认定为国家级、省级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基地的,按照与省不重复奖补原则,给予一定额度的资金奖补。

18:对民营企业发展壮大是否有政策支持?

答:对当年首次进入省民营企业百强的前50强工业企业、进入中国民营制造业五百强、中国民营企业五百强的企业,分别给予管理团队50万元、80万元、100万元奖励。

19:如何降低开发园区行政事业性收费政策?

答:对开发园区经审批(备案)工业投资项目(不含技改项目)按缴费目录缴纳的行政事业性收费给予等额奖补,其中:收入缴入市级的收费项目,由市级审核、兑付;收入缴入县级的收费项目,由县(市)区、开发区审核兑付,并报市经信委备案;收入缴入省级以上的收费项目,市县各按50%比例分担奖补资金。



相关新闻
上一篇:安徽省《支持科技型初创企业发展若干政策》
下一篇:关于《合肥市工业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库入库办法》的解读

首页  |   关于青商  |  组织机构  |  新闻动态  |  会员风采  |  商会服务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合肥市青年商会  All Rights Reserved. 皖ICP备16021629号-1
地址:合肥市蜀山经济技术开发区仰桥路9号  Email:ruby_lau@qq.com
电话(传真):0551-65297811 邮编:230088